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文件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技术实习质量标准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9-21 09:26:47 zustart 人气: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技术实习质量标准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规范实践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和浙江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浙科院政200866号)的精神,制定我校工程/技术实习或管理实习质量标准

一、教学准备

1.实习指导教师自身必须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2.根据教学大纲制定实习大纲、实习计划;

3.实习大纲内容完整,符合专业教学要求。实习计划内容详实,紧密结合实习情况,实施方案具体。

4.实习前深入现场,与实习单位指导人员共同商定实习内容、指导方法,以确保实习质量;

5.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明确实习目的和重要性;介绍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进度安排;使学生了解有关实习安全和纪律,做好实习动员工作。

二、教学过程

1.选题结合实际,难度适中,符合教学要求;

2.须完成3000字的实习报告

3.根据实习内容,可设置一定与专业相关的选修课;

4.定期指导、检查实习,校内实习场所每周至少应去二次、校外实习场所(包括实习基地)每周应去一次;

5.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随时抽查学生实习记录本,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6.指导学生收集各类所需资料,掌握实习进度,完成大纲规定的实习任务;

7.审阅实习报告和学生完成的技术成果资料,写出实习评语,作为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

三、教学要求

1.使学生全面地了解专业方向、学术水平、发展趋向和最新动态;

2.能较好地把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一定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

3.实习报告完整、真实的反映实习情况,条理清楚,逻辑性、系统性强,图样清晰;

4.反映出学生掌握了本次实习应当掌握的专业基础技能和综合实践技能,实习单位对学生的实习表现评价较好。

四、考核 

1.实习结束后考核方式可以用答辩方式,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进行;

2.成绩应由学生实习完成情况、质量水平、平时表现和答辩等几方面综合而定;

3.成绩评定准确、规范、及时。

五、教学文档的存档

根据学校有关教学档案管理的规定进行存档和管理。

 

附:浙江科技学院工程/技术实习或管理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  浙江科技学院工程/技术实习或管理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院:                 班级:                 指导教师:

项  目

序号

A  级  标  准

评价等级

各项分数

A

B

C

教学准备

20%

1

实习指导教师自身必须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5~4

4~3

3~2

2

实习大纲内容完整,符合专业教学要求。实习计划详实,实施方案具体。有符合教学要求的实习任务书。

5~4

4~3

3~2

3

实习前深入现场,与实习单位指导人员共同商定实习内容、指导方法,

5~4

4~3

3~2

4

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和有关实习安全和纪律的文件,介绍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进度安排,做好实习动员工作。

5~4

4~3

3~2

教学过程

30%

5

选题结合实际,难度适中,符合教学要求。

6~5

5~4

4~3

6

实习报告符合文字要求(工科类5000字,文科类、理科类3000字),且有1万字符的外文技术资料文件的翻译(或1千字符的实习报告的英文摘要)。

6~5

5~4

4~3

7

定期指导检查(校内实习场所每周至少二次、校外实习场所每周应去一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5~4

4~3

3~2

8

认真指导学生收集各类所需资料,完成大纲规定的实习任务。

8~7

7~5

5~3

9

仔细审阅实习报告和学生完成的技术成果资料,写出实习评语,

5~4

4~3

3~2

教学要求

30%

10

使学生全面地了解专业方向、发展趋向和最新动态。

10~8

8~6

6~4

11

实习报告完整,条理清晰,逻辑性、系统性强,图样层次分明。

10~8

8~6

6~4

12

通过实习,学生较好地掌握了专业基础技能和综合实践技能,实习单位有良好的评价。

10~8

8~6

6~4

考核

20%

13

能根据实习完成情况、质量水平、平时表现等几方面综合评定。

12~10

10~8

8~6

14

成绩评定准确、规范、及时。

8~7

7~5

5~3

总 评 分

评语:

 

                           

检查人员:                      年  月  日                                                     

注:若评语写不下,请另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