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 正文

【工匠精神】科院工业设计校友入围顶级“手艺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20 00:00:00  人气:

你知道吗?我们母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校友,钱利淮,来自乌镇,一个孕育匠心文化的江南水乡,毕业回乡,传承工匠精神,6年后,入围了“国匠荣耀中国手工艺创新盛典”的顶级“手艺人”,钱江晚报等报纸纷纷做了报道,快来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吧。小编读的也是艺术学院,好佩服,就算做不了顶级的“篾匠”,做事也要学学工匠精神,此文放周末夜晚,静静感受,匠心!

——小编语

钱利淮202.png

钱利淮204.png

钱江晚报,每日商报等知名报业纷纷对钱利淮进行了报道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手艺人”火了一把,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工匠精神”。所谓的工匠,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

5月14日,由文化部非遗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指导支持的“国匠荣耀中国手工艺创新盛典”将在深圳举行。全国共约40名顶级“手艺人”入围,其中不乏汪涵、李宗盛这样的知名人士。乌镇的钱利淮也是入围者之一,今年32岁的他,是一个篾匠。

钱利淮637.png

村子里的男女老少生活点滴都离不开竹器,人们以此生活,也以此业为生。早晨的碗拌面或是馄饨要用竹器,晚上下工回来乘凉小憩的时候更是离不开竹榻和竹凉椅。

不过,在钱利淮的记忆里,这种场景在小学之后,就渐渐消失了。因为塑料出现了,并且迅速风靡,原本属于竹编生活用具的市场,被塑料制品替代。一些年之后,人们又发现,塑料有很多优点,但却是‘白色污染’,并且不可再生。于是,他又想起了记忆中同样好用的竹器。

钱利淮850.png

钱利淮的父母即便在当地也是很有名的手艺人,可当钱利淮大学毕业后,打算放弃在杭州的工作回老家继承祖业时,父母根本无法理解。受工业生产冲击,干了大半辈子篾匠的父母,早就认为这是个没前途的行当。

钱利淮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当时从事环境设计的工作。

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就是不想他走父辈的老路。“你都大学毕业了,还回来当篾匠?”那段时间,村里老人见面就数落钱利淮“没出息”。

钱利淮不喜欢环境设计,只喜欢老手艺。祖祖辈辈干了这么多年的竹编,不能从自己这里断了传承。

四处拜师、改良传统工艺,最初没有人看好他。

一个行将消失的行业,光靠一腔热血,想要复兴是不可能的。

一开始,就在钱利淮向家人说出自己的豪言壮志的时候,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他决定从头学起。

钱利淮1394.png

温岭、东阳、嵊州、安吉,甚至跑了趟四川,拜访老篾匠,了解各地技法,潜心学艺。

那些老师傅大多五六十岁了,基本上找不到传人。钱利淮上门拜访,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看上去老师比学生还高兴。钱利淮越发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东阳竹编大师胡正仁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作品卖进了上海淮海路的奢侈品店,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把手艺传承下去,“学竹编要沉下心、忌浮躁,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能做到,你来学,我把能教的都教给你。”

学艺归来,钱利淮创立了自己的竹编品牌“竹芸工房”,开始将所学变成产品。

钱利淮1851.png

“如果做工艺品,竹编器的实用性几乎不存,作品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远,自己也越做越孤独。做竹编茶器、花器,离生活近了,但是手艺高超的匠人却是不多。”竹编器因为是传统手工而令人喜爱,却也因为口口相传的传统授徒方式而变得人才凋零。好师傅无徒可教,想学的又找不到师傅。

钱利淮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得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卖产品”到“卖手艺”。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竹编。

他选了24种竹制品,制作过程简单、有趣,成品实用。他打算给每一种都编制教材,制作半成品的材料包,拿到书店、网上推广销售。

目前已经完成了杯垫、果盘、提篮、钥匙扣、小花篮等几种,打上他的“竹芸工房”的品牌,“刚刚推出来,反响还不错,下单的人蛮多。”

2014年,钱利淮还获得了“中国梦想 美丽浙江”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主题创作展的三等奖,作品名字叫“丰衣竹食(乌镇竹编系列)”。

钱利淮2257.png

不过,钱利淮最大的梦想,是让竹编成为一门学科,进入学校。

他也积极进行尝试,在乌镇植材小学、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授课。他的材料包非常受欢迎,学生们上手很快,“下课铃响了,大家还沉浸其中,很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

这让钱利淮很高兴,“要让竹编回归生活本源,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竹编,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现在推崇‘工匠精神’,我没给自己设目标要做个‘匠人’、‘大师’之类的,就是对竹编有最初的热爱,想和更多年轻人分享,让更多人传承,不要让这门手艺消失就好,其他的,都是意外收获。”小伙子说。

钱利淮2924.png

校友链接

钱利淮 06级

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

“竹芸工坊”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