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 正文

畲凤,一针一线里与你美丽相拥(97服设兰金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20 00:00:00  人气:

五一喜讯来!在首届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中,我校校友兰金美的作品畲凤呈祥银壶与双鱼捧凤项链分别获得了畲族旅游工艺品类金奖与畲族饰品类铜奖,让我们在祝贺校友的同时一起来欣赏这些精妙绝伦的艺术品吧!

兰金美作品“畲凤呈祥银壶”

畲族旅游工艺品类金奖

兰金美334.png

兰金美作品“双鱼捧凤项链”

畲族饰品类铜奖

首届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经过前期的作品征集,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法国巴黎、北京、上海、福建、江西等海内外及全国十余个省份的工艺美术家、爱好者创作的优秀作品共计1000余件,并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我县的专家评委组成评审组对参赛的1000余件作品进行了评选。

通过4月14日的现场评审,大赛产生了畲族饰品类、畲族陶艺类、畲族旅游工艺品类、畲族元素纹样设计类四个类别的金、银、铜奖36个及若干优秀奖。畲族饰品类、畲族陶艺类、畲族旅游工艺品类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一、畲族饰品类

金奖一名

作品名称:畲族新娘套装首饰

作者:陈晓琴

作品介绍:该套畲族新娘首饰采用了传统的凤凰、鸳鸯、富贵锁、莲花、芙蓉花、云及枝条等图案元素共同构成。

银奖三名

作品名称:四喜牌

作者:陈家郁

作品介绍:四喜牌包含有古人所说的人生四大喜事之意:喜结良缘、喜得贵子、恩爱有加、富贵有余。

作品名称:畲凤缘

作者:谢燕

作品介绍:此件作品以畲族的图腾凤为主题,为青年男女谈情说爱互换情物为设计理念,作品以一对凤挂节,一对貔貅手串,一块车挂件,用龙泉青瓷制作而成,施梅子青釉,釉色青翠滋润,莹澈剔透,富有韵味,犹如冰似玉之感。作品寓意深远,寓意吉祥如意,夫妻和谐,富贵平安。

作品名称:凤凰冠

作者:雷献英

作品介绍:凤凰本是畲族的图腾信仰,凤凰冠是崇拜凤凰的表现。本畲族凤凰冠以毛竹根、棉粗布、薄银片等为材质,采用粘贴、浮雕、镶嵌等技法制作,长11厘米、宽9厘米、高5厘米,重355克。曾获2011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工艺美术奖铜奖。

铜奖五名

作品名称:忠勇剑

作者:谢明荣

作品介绍:该作品创作灵感源于畲族民间传说——盘瓠王和三公主,并从畲族始祖忠勇王的故事中铸造形成了造型坚韧锋利,刚柔并寓,纹饰巧致的凤凰图案忠勇剑。

作品名称:凤凰浮雕纯银手镯

作者:梅荣卫

作品介绍:凤凰展翅又称凤凰来仪,意为凤凰飞来起舞,仪态优美。用以比喻吉祥的征兆和祥瑞的感应,本款产品的设计正是源于此。

双鱼捧凤项链

作者:兰金美

作品介绍:本作品是采用的是畲族人最常使用和常见的银作为材料,链子是用一个个象征率直,路路通顺的小银管串起来,主饰品采用的是象征年年有余的,富贵高贵,跃龙门的鲤鱼作为基座,饰品的坠子是展开尾翼的畲族人的图腾凤凰,年年有余,孔雀开屏的吉祥的美好愿望

作品名称:马鞍镯

作者:王永安

作品介绍:该手镯器型特别,象骑马的鞍子,所以取名为《马鞍镯》,此造型具有畲乡独特的特点,是景宁的名镯。

作品名称:竹·缠

作者:万璇

作品介绍:将竹子与畲族的出众的编织组合,两个能代表畲族美名的特色将交织出另一种不同的精彩。畲族也是喜爱自然的民族,将自然鸟与树枝的元素做进编织一为丰富语言而是对自然向往表达。

二、畲族陶艺类

金奖一名

作品名称:凤舞九天

作者:雷慧仙

作品介绍:作品采用畲族凤凰图腾当作品装饰,配上莹润的粉青釉,就像凤凰在天空下飞翔,口部运用了传统的祥云纹路。

银奖三名

作品名称:凤妮鼓舞

作者:龚倩

作品介绍:该作品创作灵感源于畬族功德舞,从畬族功德舞的舞蹈动律和情绪中,塑形成了造型精巧美观、人物神形兼备、衣纹深秀洗练、形釉统一点线、将生活元素巧妙融于艺术。

作品名称:涅槃

作者:毛根深

作品介绍:畲家三公主改变了畲族人的命运,故以凤凰喻之,此为涅槃之一;而大漈的千万年火山灰土质的材料经烈火烧制成此盛酒器皿。

作品名称:意露

作者:瞿振辉

铜奖五名

作品名称:凤之灵

作者:龚益华

作品介绍:该作品创作灵感源于畲族的凤凰崇拜,以畲族的凤凰崇拜独特的形式,烧制的《凤之灵》作品精雕细工、线条飘逸流畅、釉色晶莹剔透、温润如玉、工艺逼真,彰显出舞动的生命力。

作品名称:天路情丝—感恩

作者:龚伟康

作品名称:雨初歇

作者:陈悦颖

作品名称:野生

作者:李芸

作品名称:五福茶罐

作者:张寿勇

作品介绍:作品创意源于畲族迁徙过程中,畲民对五福的崇敬与向往。

三、畲族旅游工艺品类

金奖一名

作品名称:畲凤呈祥银壶

作者:兰金美

作品介绍:设计作品《畲凤呈祥银壶》灵感来源于父亲的酒壶。父亲爱酒,每天都会小酌一番。父亲的酒壶在作者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于是便有了这把《畲凤呈祥银壶》。

银奖三名

作品名称:刺绣畲族围裙

作者:雷伟红

作品介绍:本作品边镶彩布条,内绣凤凰牡丹,凤凰是畲族吉祥物,牡丹亦是吉祥富贵的象征。围裙带为传统畲族文字织带。作品名称:畲乡情话

作者:邹谦

作品介绍:作品以畲族历史传说中的龙鳞、凤凰为依托,巧妙地将畲族服饰、“盘、蓝、钟、雷”姓氏文化,以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畲族彩带、畲桥等凸显地域文化特质的元素相融合,塑造出畲乡人阳光、勇敢、智慧、勤劳的生活场景,突出了旅游工艺纪念品设计定位。

作品名称:温酒壶

作者:陈洪鹤

作品介绍:此宝贝取名叫温酒壶,器物漂亮,高浮雕工艺,壶里面还有圆形内胆,制作工艺及其复杂,可以装酒温酒之用,器物硕大,是不可多得的一件实用器。

铜奖四名

作品名称:五福迎凤

作者:邱慧灵

作品介绍:作品材料为纯银并手工打造,采用中国传统的观赏花盘造型。

作品名称:毛绒畲娃

作者:彭剑锋

作品介绍:该系列作品创作灵感源于畲族的起源、文化、信仰、服饰、习俗等,并以畲族四大姓为出发点的畲娃系列造型设计。作品名称:香飘万里

作者:孙金海

作品名称:彩带王

作者:蓝延兰

作品介绍:编织于1999年,全长350厘米、宽7厘米,带上织有全国56个民族名称,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

校友链接:兰金美,2001年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杭派女装“左异”品牌创始人,杭州畲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兰金美8338.png

中国报道网专访

兰金美作品获“畲族服饰设计大赛”金奖

兰金美9134.png

兰金美出生于浙南丽水的一个畲族家庭,血液里有着典型的畲族民族的性格特征,对色彩尤为敏感。她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充满爱的温暖的家。那纯朴自然的万变山野,给了她一个斑斓美丽的梦幻世界。

春天,湛蓝的天空下满是漫山遍野的映山红,那种绚烂的色彩美,把一个梦幻的世界展现给了这个对色彩有着特殊感觉的女孩儿。放学后的兰金美总爱往山上跑,摘回大把大把的花花草草,将它们错落有致地插进玻璃瓶子,一个带着梦幻的多彩世界就被她挪进了平淡的家。这种对色彩的敏感来源于懵懂时代兰金美的奶奶那件色彩明艳、做工精细的畲族传统服装,只有在村里摆喜酒、行葬礼、过大年、祝大寿等重要日子里,奶奶才会把那件庄重服饰穿在身上。色彩鲜艳明丽抢眼的畲族传统服装,彰显出畲族传统文化的印迹,年幼的兰金美喜欢得不得了,因此,穿上一件漂亮的畲族服装成了她幼小心灵中一个美丽的梦。梦一直延续到小学时的一次文艺汇演。因为演出需要,学校花钱从外面租借了这种衣服,她第一次有机会穿上自己民族特有的美丽服装。

服装设计的基础是美术,美术之于兰金美,许是先天基因和儿时记忆埋下的种子。虽然起步较晚,直到初中时才真正拿起画笔,但兰金美却有着先天的敏感,只上了一两个月色彩课的她,“色彩功底相当于别人学了好几年”,老师如是评价。

这样的评价使她下定决心,将来要以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为事业。考大学时,兰金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大学期间,兰金美尽全力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除了课堂上外,还积极寻找社会体验的机会:去路远迢迢的服装厂担任兼职设计师,参加大大小小的服装设计比赛,既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又获得了不少的奖项和奖金。

事实上,这次畲族服饰设计大赛之前,兰金美已有十多年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她清楚自己更需要的是各种积累——资金、经验、设计能力的积累。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只是侧重点不同。在创业后的若干年里,她始终不忘重点,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营经验,以独到的眼光游刃有余地驰骋于服装领域,资本也在递增,这为她实现自己的梦想打下了必须的物质基础。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当得知有畲族服饰比赛的消息后,兰金美的心里有一股说不上来的冲动,或许这就是她厚积薄发的一个出口,“听到这个比赛,就想去参加。毕竟那是自己的家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借此机会把心中的那份情感表达出来。也是我内心想沉淀下来做的东西。”决定参加比赛,意味着兰金美要圆自己心中那个美丽的民族梦。事实上,这个梦从未消失过。在参加比赛前,兰金美也曾尝试着做过一些民族风的服饰,收集了不少相关的资料。她有一个习惯,只要看到杂志上有理想的配色和复古图案,就会随手拍下来,有空时拿出来翻看、琢磨,也会随手设计一些具有民族元素的服饰稿。

人总是在经历过沉浮后才能看清方向。 “从前我们崇拜西方,直到在外面转了一圈回来之后,才发现那些最传统的东西才是我们永远离不了并需要我们传承的”。兰金美将此视之为回归,而本次比赛,她视作圆梦。

“作品中都是我的童年,数不清的温暖记忆都在里面,是我对家乡,对丽水,对爷爷奶奶的深厚感情。能得奖当然最好,不得奖也没关系,因为我已经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兰金美说。

兰金美10619.png

轻松的心情,愉悦的动机,深入骨髓的历史文化影响……兰金美一开始就抓住了赛事的灵魂。历史文献对于畲族人民这样描述:他们“男女椎髻,跌足,衣尚青蓝色。男子短衫,不巾不帽;妇女高髻垂缨,头戴竹冠蒙布,饰理路状。”因此,畲族服饰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女装上。红头绳扎的长辫高盘于头项,象征着凤头;衣裳、围裙上的大红、桃红、杏黄及金银丝线镶绣出五彩缤纷的花边图案,象征着凤凰的颈项、腰身和羽毛;扎在腰后飘荡不定的金色腰带头,象征着凤尾;佩于全身叮当作响的银饰,象征着凤鸣,被称为“凤凰装”。已婚妇女头戴的“凤冠”,则是在精制的细竹管外包上红布帕,悬一条30多厘米长、3厘米宽的红绫做成的;冠中央有一块圆银牌,下垂3个小银牌于前额,称为“龙髻”,表示是公主戴的凤冠 。

兰金美的想法是用复合空气层面料的廓型感来体现线条,做一个凤凰主题的完整系列。精益求精的偏执在服装设计师身上并不少见,但她似乎更苛刻。第一次做出的成品让她难以接受,原本应该飘逸动人的凤凰尾巴部分被剪裁成A字版型,缺乏一种灵动的表现力,兰金美二话不说当场就把衣服的下半身给剪了。最后,她的作品是以红蓝撞色为主色调,凤凰元素为主要造型,采用盘金绣纯手工工艺完成的,民族而不失时尚,绚烂而不失端庄。

当听到“金奖获得者”后紧跟着自己的名字时,兰金美没有太多的兴奋,也没有太多的激动,她平静地上台,微笑着面对台下的掌声。那一刻,她说自己只是圆了一个梦而已。

兰金美的工作室里挂着不少儿童画,她告诉我,这些都出自女儿之手。女儿继承了她的美术天分,特别爱画画,色彩运用大胆得当。她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长得非常可爱。

她一脸幸福。“在我内心深处,家庭比事业更重要。”除去精干的短发和黑白职业装,兰金美依旧是个小女人,家是她停靠的温暖港湾。她和女儿的关系很好,虽然工作忙,但每周都要保证一次睡前座谈会,被称之为闺蜜私房话。也经常一家人去户外写生放风筝,去博物馆、图书馆,去琳琅满目的商场接受熏陶,与朋友们一起共享家庭生活的快乐。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更要经营好这份美丽的事业,这或许多少道出了她对事业如此拼命的动力。

兰金美认为,服装是人类文明和生活品质的物质载体;作为一名真正的服装设计师,应将代表民族文明的内涵与时尚生活的物质表现统一起来。基于此,兰金美把传统与激进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传统体现文化内涵,激进表现时尚元素。“左异”名称的由来即为:左代表激进,异代表与众不同,想表达个性与自我。而她的自我,就是幸运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圆着自己的梦,累并快乐着。

兰金美118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