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记93级校友陈奕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5-14 00:00:00 zustart 人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记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优秀校友陈奕

陈奕,1993年进入我校,攻读服装设计专业,1997年毕业;2004年,成立时光坐标数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中国美术学院学士,北京电影学院数字电影特技专业硕士;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常任会员;中央电视台CCTV大型电视连续剧《神雕侠侣》特效指导;Softimage XSI三维动画软件国际授权教师;Discreet电脑教育专家;浙江传媒学院制作系,讲师。

学习与创业路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第一次与陈奕学长联系时,我们在电话里介绍校庆的种种情况。就在我们还在为采访活动能否成功进行而踌躇不定时,陈奕学长很快就回复了,“可以,就明天吧!”坦诚与高效率,是学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采访地点定在转塘的一个创意园,也就是陈奕学长的公司里。陈奕学长亲切的微笑和出乎意料的善谈,一下子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起来。

兴趣是永远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陈奕学长是学服装设计,可是为什么毕业后所从事的却是影视行业,这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在与陈奕学长的交谈中,我们逐渐明白了。学长的学生时代,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学习工作之余,学长最大的爱好就是看DVD。也正是在看DVD的那段时期里,学长对电影里的特效、特技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在课余时间,他报名参加了电脑培训班,主要学习三维动画。这也许学长追求兴趣是一个开始吧。而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段学习经历,毕业之后,陈奕业余时间开始帮一些媒体做一些片头和包装。

2001年的时候,陈奕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学习数字电影。工作几年后再重返校园读书,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能称之为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在这时候,可以辩证地译作动力。在学长读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与导演曹保平(《李米的猜想》的导演,该片第获第56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新导演单元最佳导演奖)合作《太阳背面》。

学长在研究生毕业后,曾经为要不要回杭州发展苦恼了好长一段时间。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决定杀回杭州成立时光坐标数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时光坐标”,寓意时间与空间是影片的经纬线,经纬交汇,构成影视效果的极致坐标。

学长对我们说,当时他之所以选择回来,是觉得在南方还是很缺少影视制作公司的,而且南方的人文和自然条件好,如(横店影视城,桃花岛,雁荡山等)很多的电影都会在南方拍摄,以前都是拿到北京或者香港制作,相当麻烦而且费时,这样可以开辟影视制作的新路子。还有一个原因是学长本身是南方人,还是希望回到南方来的,为自己的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每一个人的梦想。

在陈奕学长的人生经历中,“兴趣”似乎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大学时代,最难忘的事情就是那段看DVD的时期。不局限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顺从兴趣,努力学习拓展,在学长看来尤为重要。创业后,学长和他的团队做过的许多优秀作品,但学长对自己的作品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强烈的骄傲感。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完成一个作品,就会促进团队的制作的进步。我不是为了更多的收入,更多的是为兴趣和理想。”学长有一个目标:做一个南方最好的影视公司!

到目前为止,陈奕学长的主要作品包括:《神雕侠侣》、《李米的猜想》、《大风歌》、《凤穿牡丹》等等。

感悟校园

学长说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在大学的时候学的是服装专业,虽然现在自己不从事这个行业,但当时的专业学习对现在的工作上还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工作中的很多点子和创意都是由服装启发的。在大学的时候学长任学生会部长培养了交际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他还特别感谢了朱彦老师、俞震东老师、何潇湘老师 以及陈晓明老师等对他的培养。学长说,看到母校的变化和发展,特别的高兴。尤其是30年校庆即将来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他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我的感悟

学长在访谈的最后送给我们一句格言,“兴趣是永远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也正是他在学习和事业上不懈追求的生动写照。

与陈奕学长的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与其说是采访,更像是一次与朋友的闲聊。学长亲切的语言,开明的观点,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在访谈中学长所表现出来的拚搏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我们从心底里佩服着这位学长,我们深为有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感到骄傲。我们要以陈奕学长这样的杰出校友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新的世纪里创造出骄人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采访人: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