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中国最年轻的金顶设计师是如何炼成的-记94级校友祁刚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5-14 00:00:00 zustart 人气:

中国最年轻的金顶设计师是如何炼成的

——记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94级校友祁刚

文:林海

祁刚,男,浙江嘉兴人,学士学位,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1998年7月-1998年10 月工作于上海逸飞服饰“LAYEFE”品牌,1998年10月-1999年7 月任中服集团设计公司设计师,1999年7起工作于浙江骊谷服饰有限公司并任“DAZZLE”品牌主设计师,2002年9月与薄涛制衣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祁刚高级定制工作室,现任上海希奇服饰有限公司“SEC”品牌设计总监。

身为中国设计界的领军人物,祁刚获奖无数,蜚声国内外。1995年1月-1999年4月曾参加并获得16次国内大型服装赛事奖项;1998年获得“SAGA”职业设计师选拔赛单项第一;2000年获得年度“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及“媒体排行第一名”;2001年获中国最有才华设计师;2004年获十大设计师勋章和莱卡风尚设计师奖;2005年为电影《青红》女主角高圆圆定制赴法国戛纳电影节的特别礼服“喜上眉梢”,掀起一阵中国时尚风潮,同年获“最佳女装设计师”称号;2006年获“最具风格设计师”称号;2008年摘得中国设计界最高荣誉桂冠——“金顶奖”。

尽管在电视和网络上经常见到祁刚,但初次见到真人还是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米兰时装周上至In的黑色墨镜,白色短袖T恤搭配黑色小马甲,黑色的西装七分裤和皮靴搭配大红色的袜子,酷劲十足又不乏时尚感。而他亲切的笑容和口吻一扫我们之前的紧张与疑虑,访谈就在这样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开始……

设计梦想的起步:过人的天赋+辛勤的努力

祁刚笑称自己最近真的很忙,9月初将远赴法国巴黎举办一场展示大约20套设计的服装演出,9月底要参与新一季流行趋势的发布,与此同时还要紧张筹备自身品牌2010春夏系列的发布会,并将作为上海服装周开场秀于10月22日晚7:30在国际会议中心上演,之后11月份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也会有自己的专场发布会。除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外,祁刚还以评委的身份现身于东方卫视大型综艺节目《天裁爱美丽》以及CCTV模特电视大赛。如今,作为业内的知名设计师,祁刚的经历不得不让人艳羡,但是在这些耀眼光芒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其过人的天赋,以及他为此而付出的辛勤汗水。

祁刚与服装设计结缘是在14岁收看央视一档综艺节目的时候,当时在电视上看到一款带有黑色蕾丝的粉色丝缎礼服后大觉惊艳,才从此爱上设计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服装设计之路。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涯,祁刚至今印象深刻。他清晰记得当时由于高等院校招收的学生名额较少,竞争相当激烈,自己也并非是应届生考上大学的,所以格外珍惜进入大学深造学习的机会。平时就喜欢涂涂画画的祁刚,很注重去留意和收集生活中的一些设计素材及灵感来源,随着逐渐的积累,到大学第一学期初已经画了三本足足有8公分厚的有关创作设计素材的画稿。有一次,他把自己的画稿拿给当时的班主任翁长庆老师看,翁老师大为惊奇并称赞其胜过自己毕业院校的大多数毕业生的水平,这也让入学不久的祁刚非常惊讶,因为当时自己还没有接触到有关于服装设计的正式课程,这件事大大树立了他对于今后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的信心。

祁刚在老师们的眼中一直是一个很有才华也很用功的好学生,但是大一下半学期有段时间却因为旷课节数过多面临被教务处处分。这件事不禁让平时熟悉他的老师大为费解,经过了解后才发现原来是由于当时学校服装专业方面的资料较为有限,所以祁刚就经常跑到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去查阅资料,自学课本之外的服装知识。此好学的行为感动了服装系的老师们,最后鉴于他平时的出色表现,由警告处分改为了处以在年度综合测评上扣分的处分,总算有惊无险。

祁刚回忆说当时班级里的班风和学风一直很好,同学们之间始终都保持着团结互助的关系。这其实离不开他自身的经历对同学们的鼓舞和帮助,在大一的一堂英语课上,祁刚第一次获得了国家一类服装赛事的入围通知书,这令在场的老师和班级同学都为之振奋,由此也带动了班级同学学好专业的信心。不过,祁刚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愈加发愤努力,每天都坚持画稿画到全寝室最晚一个熄灯睡觉。正是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后天的刻苦,之后凡是参加的服装赛事,祁刚都能够入围最后的决赛,大多数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由此真正开始了自己的设计梦想之旅。

设计梦想的实践:不断地成长与发展

祁刚说让自己收获最大,成长最快的是96年参加“大连杯”的经历,由于之前丰富的参赛经验和已经逐渐成熟的设计风格,当时舆论一致对他的得奖呼声最高,但最后却意外地“颗粒无收”,这不禁令即使是当时的金奖得主,现任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的袁大鹏都大为不解。比赛后祁刚找到当时任赛事评委的著名设计师吴海燕老师询问比赛落败的原因,吴老师称赞其设计出众,但考虑到赛事的宗旨是追求服装的实用性,所以才没有把奖项颁给他。从此,祁刚面对比赛的心态都变得很好,因为他明白了比赛只是一种手段,收获的经历才最宝贵。而且,这一场比赛与吴海燕和袁大鹏的结识也为他日后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对祁刚影响较大的另一件赛事是97年暑假参加的“SAGA”职业设计师选拔赛。一开始这项赛事只是针对职业设计师举办的,所以没有引起祁刚足够的重视,但后来却意外地接到通知称他已具备职业设计师的资格可以参赛。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祁刚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获得了参与这一重量级服装赛事的机会,忧的是比赛第二天就要截稿,时间非常紧迫。但最终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放手一搏,于是通宵赶制了2个系列的设计并及时地寄至大赛组委会。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二年的5月祁刚获知了自己取得了比赛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同时获得了赴丹麦学习考察的机会。随同出国的这支队伍中有中服集团的李老师,武学伟、吴海燕等著名设计师,以及知名时尚杂志《装苑》的编辑陈丹丹,还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这段期间内祁刚的出众表现折服了队伍中的所有人,专家们在目睹了祁刚从设计到制衣的全部过程后,不禁感叹他是目前中国培养国际化设计师的最好苗子。

这一切也让一向挑剔的时尚编辑陈丹丹看在了眼里,并暗暗为之称奇。同年,作为著名设计师薄涛好友的陈丹丹在薄涛上海发布会结束后带祁刚前往他的庆功派对。面对派对上的知名媒体和各路名流们,见惯世面的祁刚也大开眼界,然而殊不知这次派对上的经历将成为了他设计生涯中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派对上,著名艺术大师陈逸飞寻思创立自己的服饰公司,便询问陈丹丹是否有认识年轻的、有想法的设计师,于是就如此机缘巧合的,祁刚就有幸认识了陈大师,两人在派对上聊了足足有45分钟之多,十分投机。第二天,更令祁刚惊喜的是,他接到了陈大师亲自打来的电话,说他可以一毕业就可以通知自己,并担任自己服饰品牌的设计师。

设计梦想的实现:抓住时机 展翅冲天

1998年7月,祁刚毕业后就顺理成章前往上海逸飞服饰工作了。几个月后,当时已任中服集团艺术总监的吴海燕老师十分想把祁刚纳入中服的麾下,极力劝说他前来北京工作。在吴老师的推荐和说服下,也因为集团的一些管理问题,祁刚辞职前往中服集团工作。

之后,祁刚面临了设计生涯的第二个重要转折点。大学期间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胡晓明邀请祁刚来自己工作的骊谷服饰担任主设计师,而该服饰公司的老板马宁也十分喜欢祁刚的设计。为了寻求自身新的突破,也为了不辜负好友的一番心意,1999年7月祁刚来到了温州的骊谷服饰,并全力投入参与了新一季产品的设计和旗舰店的陈列设计。同年9月中旬,骊谷服饰在温州开张了第一家品牌的旗舰店,第一天的销售就异常火爆,营业额达到了26500元左右。良好的销售业绩不禁让公司决定于下半年举办品牌的专场发布会,这让祁刚兴奋不已。为了自己人生中的首场服装发布会,祁刚几乎倾注全部心血力求完美,特意从北京请来业内的顶尖摄影师冯海给新一季的服装拍片,造型由顶尖造型师李东田一手打造,模特则最终选择了如今早己蜚声国际的超级名模吕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全身心投入之后,11月份,祁刚的首场服装发布会“骊骚”终于出炉,并且一下子就轰动了整个时尚界,业内好评如潮,称其为具有变革性的一场发布会。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之后祁刚的设计之路开始变得愈来愈光明。2000年举办的第二场服装秀“惊谷”同样惊动了整个时尚界,当年祁刚凭此获得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及“媒体排行第一名”。2001年3月在北京举办了骊谷服饰Dazzle品牌的成衣发布会,并获“中国最有才华设计师”称号。而真正令他声名大噪的是2005年为《青红》主演高圆圆赴戛纳电影节定制的高级礼服“喜上眉梢”,祁刚清楚地记得当时国内外媒体为此针对他的专访达到了70多场,可谓是中国有史以来曝光度最高的红毯礼服。

而即使走在坦途上也会遇到坎坷,2006年的时候由于资金问题,使得祁刚的事业发展遭遇了一定的阻碍,他曾一度变得有些消极。之后在圈中好友的大力帮助下,祁刚很快重新地振作起来,并举办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亭台楼阁随想曲”发布会。整场发布会空前成功,其凄美的风格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也奠定了他在中国时尚界不可动摇的地位。一想到自己为此而付出的艰辛与努力,祁刚心中感慨万分,并重获了信心和力量,同年他凭此获“中国最具风格设计师”称号。 之后,祁刚的发展就开始变得顺风顺水,经过挫折的历练,他变得更加成熟,设计风格也随着更加独树一帜。20007年11月的“弥香”发布会、2008年3月的“宠爱”发布会,都获得巨大的成功。而2008年11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祁刚以“天色”服装发布会压轴,一举摘得中国设计界的最高奖项——“金顶奖”桂冠。

设计梦想的延续:寻求新的高度 中国元素走向国际

很多知名的设计师在达到巅峰后往往会进入一段“高原期”甚至是“低潮期”,但祁刚用09年下半年的“画雪”发布会彻底打消了人们的疑虑,用自己的才华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近期,祁刚还专门受到了上海市长和市委领导的接见,针对市政府对服装产业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他非常高兴,也希望能够借以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二线品牌。接下来,祁刚正在筹备将自己的设计品牌重拳出击国际市场,并表示可能会将高级成衣的目标锁定在意大利的米兰时装发布会,高级时装的目标则会是在法国的巴黎时装发布会。

而走向国际如何保持自身特色而立于不败之地,祁刚选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作为自己品牌文化底蕴的渊源。祁刚笑称自己非常爱国,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表现出中国文化的精髓,能够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

在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祁刚很善意地给予我们一些很宝贵的意见,让我们感觉到来自学长的亲切。他鼓励大学生平时要多摘录,多动笔,多交流,多去开拓眼界,多去尝试各种不同的事情来积累设计的灵感,比如说旅游、听音乐、看电影等等。

最后,他强调了时装的精髓在于变化,服装艺术也是一种视觉艺术,要我们多关心国际流行资讯,尽量亲临现场去接触各类的时装发布会;多花心思在专业方面,要肯于下苦功,在大学期间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去接触服装公司和实体店铺。

寄语感言:成功的四大秘诀是:一、过人的天赋和加倍的努力;二、要有充足的体力;三、要善于把握机会;四、要“恰当”地为人处事。要学会否定自己的同时也要善于表扬自己,懂得在合适的时候合适地表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