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服装艺术设计研究方向:服装艺术设计方向设立最早,师资力量雄厚,承担和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近5年,有近百人次在校学生设计作品获省部级奖项,已有祁刚、胡晓明、钟健等毕业生获得“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郑孟琳等毕业生获得“杭州市十佳设计师”称号,大量毕业生担任知名服装品牌的设计总监或自创服装品牌。《女装设计》被评为省精品课程,“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为省新世纪教改项目。该方向将继续保持国内先进研究水平,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争取在服饰文化研究方面有较大进展,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继续重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设计师,在国内外顶级服装设计竞赛中获奖,鼓励毕业生自创服装品牌,为杭州女装和省内相关产业服务。

设计文化研究方向:设计文化研究方向致力于设计文化的内涵、设计方法与设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尤其是传统造物文化研究,目前承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有:传统女红研究、乌镇聚落景观变迁与发展趋势研究、浙江古铜镜装饰纹样艺术内蕴开发研究、浙江古戏台文化研究,该方向有力推动了浙江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形成鲜明特色。该学科方向计划在建设期内出版浙江水乡聚落文化研究、浙江传统习俗与造物文化研究等相关专著,并申报省部级社科成果奖,传承和弘扬浙江文化,在该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产品与展示设计研究方向:产品与展示设计方向包含产品造型、展示设计与技术、交互设计等方面,该方向注重学科交叉,在“艺工结合方面”形成特色,该方向近几年也承担了省科技厅、省规划办的课题,教师以及学生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20项、外观专利数百项。2009年和“淘宝网”共建校企合作科研平台,2010年开始建设中央财政资助的“面向创意产业的艺术设计实践基地”和“设计整合与三维成型专业教学实验室”,为该学科方向提供有力支撑。该方向可以进行跨学科整合,在交互设计、会展艺术与技术等新兴学科领域做出成绩,和省内相关企业联合建立科研平台,进行创意产品开发,并做好发明专利申报和转化的工作,服务浙江地方经济。


最后更新时间:20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