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设计学是我校艺术门类下的主体学科,创建于1988年,2002年列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五批重点学科,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07年艺术设计专业获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获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评为省优势专业,服装设计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分别入选省新兴特色专业,2016年服装与服饰设计入选省优势专业。设计学具有艺工结合的学科特性,通过发展设计学学科,即可提升艺术门类,又可以融合、交叉、促进工科和人文社科发展。

设计学形成一支由服装艺术设计、设计文化研究、产品与展示设计研究方向组成的、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5名,其中入选省级人才6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艺术规划课题1项,具有长期留学经历20人。艺术设计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被遴选为重点建设项目,过去五年累计投入630万经费,为学科发展提供良好硬件。

本学科创立之初就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产、学、研的多赢。于1998年开始与德国执行DAAD项目,并长期与德方执行2加3联合培养学生任务。2005年与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中德媒体设计中心,时任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武尔夫(后任德国总统)专程前来祝贺,德方还派来了资深的设计教授贝克先生长驻我院具体指导,贝克教授由此还获得了省政府颁发的“西湖友谊奖”。十余年来,中外师生共同开展多项科研合作和项目教学,为包括德国博世公司、苏泊尔公司、江南布衣、真维斯等一批企业设计了系列产品。本学科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227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23部,承担科研项目187项。

人才培养形成在校生创新成果突出,毕业生创业成绩斐然的特色,尤其服装设计方向优势明显,该方向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学生深受社会好评。毕业生创设了“GXG”、“罗马情怀”、“周仕依林”等服装品牌。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赛的获奖数量居省内同学科前列,其中高俊颖获得享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iF大奖,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在历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师大奖赛中获奖,先后已有八位学生获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市政府的全额资助到欧洲、英国等学校学习一年的机会,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获得中国国际游艇模特大赛全球赛区第4名,中国赛区冠军,工业设计学生近五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共计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在同类院校中成绩突出。服装毕业生以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著称于社会,已有祁刚、胡晓明等四位毕业生获得“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该方向在服装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学科紧密结合浙江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声誉良好。浙江是文化大省,又是服装、丝绸、工业产品、五金等产业重要基地,本学科三个方向紧密结合浙江地方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围绕政务新媒体开展研究,获国家级项目立项。近五年,设计文化研究紧密结合浙江文化建设,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产品与展示设计研究方向科研业绩突出,取得专利400余项,学生获奖频频,高俊颖获得享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iF奖。近五年学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为浙江产品设计、会展、动漫等创意产业服务。

最后更新时间:20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