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动态 > 正文

2019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设计基础(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9-21 08:14:24 zustart 人气:

浙江科技学院2019

艺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

设计基础(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135108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一、基本内容

1 、设计学基础理论

掌握理解中外设计历史的发展和风格流派变化的脉络,能够比较深入地了解和分析相关设计作品(本科所学专业)的风格特点,具备解析和评价相关设计作品的能力。

2、设计表达

主要要求考生能够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的主干课程(如设计效果图表现、设计制图、速写以及服装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制作、环境设计与材料构造、视觉传达设计、产品与交互设计以及人机工程学等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并能融会贯通、独立思考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解决问题,有较强的设计和表达能力。同时,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论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总分150分,其中论述题60分,设计表达90分。(均可选择和本科专业相关的选项进行答题)

其它要求:考生自备手绘工具。

三、主要参考书目

1、《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

2、《设计艺术史》,周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3、《设计艺术与美学》,刘子川,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