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动态 > 正文

2019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设计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9-21 08:17:28 zustart 人气:

浙江科技学院2019

艺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

911专业设计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135108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一、基本内容

1 、设计学基础理论

《专业设计》为艺术硕士四个专业方向(1.服装艺术设计 2.产品与交互设计 3.环境设计 4. 视觉传达设计 )的共同考试内容,本考试试卷分方向命题,请考生根据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任选一题。

2、设计表达

主要要求考生能够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的主干课程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并能融会贯通、独立思考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解决问题,有较强的设计和表达能力。同时,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论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

2.1、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方向考试题目大纲:

该题主要是测试考生对服装艺术设计进行命题创新设计时所表现的能力,根据考题进行设计,要求设计思维敏捷,造型新颖,美观,应用设计规范。设计过程应和试卷并列评分,(如手绘构思草图与图解、手绘效果图、设计说明等)。

2.2、产品与交互设计专业方向考试题目大纲:

产品设计(设计效果应反映设计过程,如手绘构思草图与图解、手绘效果图、工程图、设计说明等),要求从产品设计语言的独特、原创与先进性、功能与审美性、产品与人和环境的和谐性、生产与市场的可能性、设计的规范性及其它(设计观念、思路或形式手段)进行评分。

2.3、环境设计专业方向考试题目大纲:

该题主要是测试专业创作能力,选取特定室内空间进行环境与装饰景观设计,要求设计空间环境要与人文环境相协调。(设计效果应反映设计过程,如构思草图与图解、手绘效果图、施工图、设计说明等)。

该题主要是测试专业创作能力,选取特定空间进行设计。设计过程和试卷并列评分。(构思草图与图解、手绘效果图、施工图、设计说明等)。

2.4、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考试题目大纲:

考题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视觉造型能力和专业设计表达能力,以设计创新思维及观念陈述为主题,运用手绘方法完成整个考试命题内容。要求创意新颖,思维独特,主题明确,专业语言丰富,手绘流畅。材料运用巧妙。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总分150分,其中论述题60分,设计表达90分。(均可选择和本科专业相关的选项进行答题,能体现设计中的方案草稿、各创意点,设计思路分析等内容)。

其它要求:考生自备手绘工具。

三、主要参考书目

不限,结合专业方向,参考书任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