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同心战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28 07:04:52  人气:

艺术教工第二党支部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警报拉响之后,教工第二党支部在此次席卷全国的疫情抗战过程中,充分调动党员“心系一线,守望相助”的积极性,形成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筑起防疫防控的坚固屏障。

文艺宣传“轻骑兵”,凝聚力量助力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都在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抗击病魔,教工第二党支部也抢早争先,与时间赛跑,在接到学校组织部通知的当天,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于131日,由支部诸佳老师组织并指导,用最短的时间带领视传系学生支部学生党员制作出一批疫情宣传海报。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推送给居家隔离的浙科学子和广大网民,成为浙江省最早一批疫情支援海报,并得到学校官方报道,希望以此鼓舞斗志、抚慰心灵,为武汉人民、医护人员及各救援队伍送去强有力的鼓励与支持。此次宣传海报主题为“以笔绘爱,以画传情,助力抗疫”,结合专业所长,用图像和文字语言表达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27张海报分别以《取消聚会,平安过年》、《带口罩抗击疫情》、《支援》、《在家活动》、《拒绝野味》等主题进行设计,及时做好疫情思想宣传、疫情防护指导,具有突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了文艺宣传“轻骑兵”的作用。

1支部诸佳老师带领视传学生支部学生党员制作的部分抗疫海报

图 2微信公众号推送抗议海报

深抓防护科普,宣传防控知识。为进一步增强浙科学子防疫意识,宣传防疫知识,212日,支部叶玲红老师联合了温岭市文明办,组织指导学生制作了“防疫”宣传H5——《和小文小卫一起学文明好习惯》。在H5中,“小文”是文明人的代表,“小卫”是卫生城的代表,这是叶玲红老师和同学们多次视频会议商讨定下来的吉祥物形象。在此基础上,叶老师迅速组织创作系列插画用于H5的制作,用动态的“语图互文”达到宣传生动形象、一目了然的目的。小文和小卫的宣传形象得到了许多人的喜欢,宣传防疫知识取得突出成绩,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219日,叶老师再次带队,带领研究生为学校制作了“浙科学子在行动”宣传H5,主要针对同学们每日必做的打卡、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进行知识宣传,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让防疫知识普及到每一位浙科学子。

3叶玲红老师带领学生设计制作“防疫”H5和“浙科学子在行动”H5


停课不停学,阻断疫情和督促学习两不误。214日,支部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内,充分做好学习的准备,锻炼自学能力,特支部叶玲红、彭亚丽、杨列辉、王恺文、吴萍、诸佳老师自发利用假期为视传学子们联合制作了教师推荐书目给学生线上指导。推荐书目特分三次推文发出,分别是艺术理论学习推荐、软件技术学习推荐、手工制作学习推荐,干货感满满,为学生提供安全可行的方式方法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网络媒介提高学习效率,,凭借着艺术的创造与传播战“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4支部老师联合制作献给视传学子们的推荐书目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打赢常态化疫情攻坚战。返校在即,为确保开学复学各项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425日,支部诸佳老师指导学生联合校学生处绘画了《报道须知:返校前需要准备些什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长图插画,将返校注意事项生动形象化,一经发出便获得了前所未有的8000多阅读量,为疫情之下同学们复学工作做足准备。514日、515日,为配合学校的本科生回校工作,支部老师叶玲红、彭亚丽、吴霄坚、杨勇、吴萍、诸佳老师纷纷参与到返校志愿者的工作当中,为学生返校进行紧张忙碌的入校资格审查、体温检测,有效筑牢疫情防控基础,促进学校防疫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在后续复学之际,党支部提出疫情防控绝不松懈,依然要秉承初心,育才造士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在19级品牌设计12班的《装饰绘画技法与表现》课程中,诸佳老师便以疫情命题,鼓励学生拿起画笔思考在校园、生活中,为学子搭建的臂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材料搭建一幅幅疫情记忆,在这其中也铭记国家和社会的重托。


6《报道须知:返校前需要准备些什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部分长图插画

7支部老师参加返校志愿者工作

8  19级品牌设计12班的《装饰绘画技法与表现》课程推文及部分作品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教工第二党支部始终秉承初心,不畏艰险,结合实际情况,高效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