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坚持走自己的路-记00级校友潘杭杰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5-14 00:00:00 zustart 人气:

坚持走自己的路

——记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设计04届校友潘杭杰

潘杭杰,男,出生于浙江台州,在2000年—2004年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是工业设计系的一名学生。当初是本着兴趣选择工业设计专业,充分利用了大学四年时间,大二就开始利用寒暑假去设计公司实习,如天下和瑞得等设计公司。在学校上课期间,自己创造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在学校期间,外面已有比较固定的工作。毕业后,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创新能力,顺利进入方正科技,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开始自主创业,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尚原良品设计公司,现在的公司发展良好,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

勇于尝试,知己知彼

潘杭杰顺利考入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起初两年学习基础知识,素描,色彩,三大构成等等,这些为之后的设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之后凭着对工业设计的喜爱,选择了这个专业,常言道兴趣是奋斗的原动力,确实,有了目标,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即使再苦再累,汗水都是参杂的甜味的。潘杭杰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规划,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工业设计师,正因为他的 明确的目标,才会有之后两年在学校的种种表现。

为了更好的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也为了更好的全面个方便的能力,他选择更多的时间走进社会,走进企业,走进市场。去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素质的要求,企业对大学生能力的要求,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在他眼里,这些绝不会比在学校上课学习不重要。他的观点是,设计专业,课堂上能学到的基础固然重要,但是确实很有限的,更多的是需自己去摸索的,去创造机会学习的。

大二第二个学期他就开始步入社会,利用之后的寒暑假和节假日去设计公司实习,实习过程中,他学到的知识是学校课堂上无法给的,又是大学生应届生所必须的。在校期间便有投产的产品,稳定的工作,这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实习工作期间,他获得了无数宝贵的经验。在实习过程中,他完成了校园与社会的很好过渡,了解和工作场合人际关系的处理,企业对大学生的期望等。这些他都在学生时代完成,为自己以后的就业之路找到了钥匙,节约了时间。

同样凭着爱好兴趣利用课余时间成功的创办了摄影协会,一个发挥自己另一才能的平台。

怀揣梦想,事业起航

毕业后,依旧本着自己的兴趣从事自己设计师的工作,依旧不断地提升自己。

起初他选择去美达方正科技公司,学习更多关于设计的知识,关于作为设计所要具备的素质,同时也为了自己的创业储备资金。两年后,等各方面的创业条件都相对成熟了,2006年他毅然离开了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怀揣着对设计的热情,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尚原良品。在此期间,他也不忘参加一些设计比赛,充实自己的生活,保持自己对设计的热情。2008年,潘杭杰两个项目获中国设计红星奖,2009年,他参加了法国红点设计竞赛,虽然结果还未出,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论结果如何,他都是胜利者,因为他尝试了。

现在他的尚原良品设计公司已经初具规模,正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前进。

作为公司的老板,潘杭杰对自己的员工有着自己的要求,他认为,一个好的员工,不需要有多好的建模能力和软件能力,但必须要有较好的绘图能力,能较好较准确的的表达自己的设计想法,不需要多少的想法,但基本功一定要好。这是最基本的,话虽如此,但是这昔日最基本的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而言已经是遥不可及的了。这也要求我们要回到本源,回到最初的要求。他的这番话或许对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意味着很多,对我们的学校生活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寄语感言:希望学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工业设计人才,更好的服务设计,服务设计行业。学生在学校里要掌握好扎实的基本功,多实践,多与社会接触,更好的了解市场,最快,最好的培养自己的审美。

收获感言:通过对潘杭杰学长的采访,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学长从两个角度给了我们要求。一个是企业主的角色,另一个是学长的角色。我们受益匪浅。对以后的学习道路路,我们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学长们就像我们成长之路上的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