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不出色就出局-记90服装张捷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5-14 00:00:00 zustart 人气:

不出色就出局”

——记浙江科技学院服装设计89级张捷校友

张捷男,1971年11月1日出生,汉族,籍贯浙江杭州,1993年7月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1993年-1995年在浙江白鹰广告公司;1995年-1996年在浙江电视台广告部;1996年-2001年在浙江电视台新闻部;2001年-2006年任浙江电视台节目部主持人、制片人,创办了“新青年制造”;2006年-至今为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美丽A计划》制片人、总导演,品牌推广中心主任。

大学铺垫

大学里的张捷对自己的爱好和以后的事业方向把握的很好,以是否对今后事业方向有帮助为标准去选择。因为当时自己最喜爱的导演专业并没有相关的招生计划,所以选择了跟时尚有关的服装设计专业。张捷并不抱怨没有读到导演专业,而是将学习与个人爱好合理搭配,在相对宽松的大学环境里,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不忘自己在写作与演讲方面的特长,一直从事着文娱方面的工作。曾在校报、广播台、电视台任职,在学生会担任文艺部长,班级担任班长。策划过多场晚会,曾获大学生戏剧节二等奖……毕业设计也拿了当时的一等奖。大学四年对张捷来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在与人沟通、合作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对进入社会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现在杭州比较有影响力的杭派女装有很多元老级人物都是张捷当时的同学,看着他们很多都成为品牌的设计总监或经理之类,一开始对当时的转行还是有点失落感,但毕竟是自己的爱好使然,每个人的理想不一样,只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已经成功了,所以他也并不后悔。

梦想起航

93年毕业后的张捷因为当时的电视台没有招人计划而没能进入电视台工作,于是进入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工作的同时,挤时间参加广告学、传播学等专业培训,为以后更好地在电视台工作做足准备。2年后在得知浙江电视台要招人的消息后,凭自己优异的各方面能力顺利进入电视台广告部,从此踏上了自己在电视台的工作之旅。在广告部工作了一年之后,转到新闻部工作了五年,然后被调到节目部做节目主持、做制片,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于2004年前后开始具体操盘了“新青年制造”这一品牌,做了品牌推广中心主任。张捷说,自己一直都很热爱这一行业,尽管有时候非常辛苦,但还是很开心的,特别是每次做出一些比较有特色、有美感的文艺晚会时,就会非常有成就感。期间他策划了多台成功的晚会,其中标志性的如李宗盛的演唱会等等。

作为一个导演,张捷经常对各方面的细节都有很高的标准,比如在一台晚会的准备过程中,晚会的服装、灯光等等细节自己都会去一一过问,力求完美,因为他知道,就算是宽松的环境也同样会有竞争力,要勇于拼搏,“不出色就出局”。同时因为自己性格乐观开朗,和许多著名主持以及同行关系都很好,所以在工作中都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个困难,微笑着完成每一个任务。最后他总结到,一个人把一件事看成是职业、事业和兴趣是有很大不同的,职业是一个人的工作,事业是还需要自己去经营,而兴趣则会自觉不自觉地时刻去做,并且做得最好,还很快乐。

感恩母校

对于母校,张捷表示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在这个从学校跨入社会的门槛,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学习方法的重要,对那些不是很喜欢所学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张捷说,可以把所学专业同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的同时也不放弃自己的爱好,进入社会就能成为拥有双重甚至多重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不浪费大学所学,又能在以后的事业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正如他的切身经历,服装设计专业的学习并不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学校的学习对自己后来的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对美的敏锐度,创意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寄语感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兴趣,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从事与自己兴趣有关的工作的,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努力将爱好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和生活中,慢慢就会发现,原来这种生活谁都能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