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如何提高简历投递成功率?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9-19 00:00:00 zustart 人气:

秋季求职招聘高潮随即来到,求职小伙伴们又开始忙碌奔波了。

经常听到小伙伴抱怨网上求职成功率不高,发出几十份简历没有回音(未能获得面试机会)的情况经常出现。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不排除确实有某些客观原因,但对于求职者自身来说,要想提高求职成功率获得自己心仪企业(职位)的青睐,更要从自身观念和方法技巧上找原因,要掌握一些小技巧规避一些小失误。

下面絮叨将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影响简历通过率(简历提交后获得面试机会)的几个方面来给求职小伙伴提出意见建议。

一、关于邮箱的选择

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工作”,求职者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样的“工作”将影响到求职的效果。所以提醒求职的小伙伴,在求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站在招聘方角度来思考问题,记住“细节决定成败”。

经常发现由于求职者自身原因造成或大或小的失误而影响求职结果,没有处处体现出自己作为“准职业人”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包括与招聘方沟通联系过程中使用的通信工具比如投递简历时所用的邮箱,里面也有很多学问。

首先,邮箱类型的选择。在向招聘单位发送电子邮件投递简历或在简历中填写的个人联系方法的时候,要用注意使用(提供)自己个人的私人邮箱,不宜使用办公邮箱。因为求职应聘是个人行为,须“公私分明”“内外有别”,而且使用办公邮箱容易引起对方对你的求职动机的疑虑。

其次,确保信息传递的可靠性。不同系统的邮箱在互相联络中时不时出现邮件丢失的情况,特别是部分不稳定的免费邮箱系统,所以务必选择稳定性、可靠性高的邮箱。如果是因为邮箱系统自身的问题导致提交发送的简历未能顺利送达,或者招聘方反馈信息的回邮信件丢失,那就太可惜了。

再次,邮箱名称体现职业素养。邮箱的ID(个性化的前缀)的命名务必体现邮件所有者的专业、成熟且职业化。建议采用“英文名+中文姓氏”“中文拼音+数字(注册日期、生日等数字)”等形式来命名,以体现严肃、规范、专业。命名原则是让收件方通过前缀信息更好地记住你,尤其要避免使用如superman等之类让人产生很儿戏很幼稚感觉的前缀,最好是让对方看到邮箱就能马上知道你是谁。

二、关于邮件的标题

提醒求职者在通过电子邮件与招聘方联系时,务必注意讲究“邮件礼仪”展示出职业人士应有的职业素养。具体包括:

首先,要留意招聘广告中有无明确规定,比如有些招聘企业会明确说明投递简历时必须用哪种格式为主题,这个时候务必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做,因为这是招聘方进行简历初步筛选的标准规范。

网络时代,即使是小微初创企业的招聘都有可能收到众多的应聘简历,千万不要认为HR一天收到的简历只有几份或几十份。如果你没有重视邮件标题这个细节,只写了“应聘”或是“求职”或是“简历”等等随意的主题词,你自己都可以想象到HR看到邮件时的表情猜到你的邮件被关注的程度。

其次,姓名、应聘职位这两个重要信息尽量要写入邮件标题,如果是应聘专业技术岗位,也可以考虑加上你所就读的专业。这样做的话便于HR及时收集到重要、关键的信息对你的简历给予更多的关注留意。要避免你的邮件淹没在一大群以“应聘……”为标题的简历邮件之中,那简直是对HR人员耐心的考验啊!

第三,邮件标题文字最好用中文书写,除非对方明确要求使用英文!这样做的原因是:

现实当中,不管是哪一个邮件系统,垃圾邮件、骚扰邮件往往都是以英文标题出现的,所以如果你用英文做标题,面对邮件列表中密密麻麻几十封未读邮件HR不小心把你的邮件当成垃圾邮件删除了,也是难免的事。对于外语专业的或者确实是英语非常棒的同学,如果想证明自己英文水平高,在求职信、简历中尽情发挥就好了。同时,切记不要添加奇怪特别的符号,比如“~~~”“&”“#”“****”等等,原因同上,都是垃圾邮件“惹的祸”。

最后,特殊情况:如果你在某些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亮点”“闪光点”,比如实际工作经验丰富、就读学校是百年名校等等你认为可以“加分”的因素,可以尝试表述为:“申请职位-姓名-8年工作经验”“申请职位-你的姓名-某某大学”。

总的来说,一个标准规范的邮件标题应该是:“申请职位-你的姓名-工作地点”。这种简洁明了又重点突出的邮件可以保证受关注并被完整阅读。

三、关于申请的职位

基于职业规划的理念,求职应聘都是针对某一职位(或某一类职位)而进行的。所以在撰写简历和投递简历过程中,对自己的“求职意向”“求职目标”“应聘职位”的表述也要科学规范准确。

1、认真阅读招聘广告,明确招聘职位的准确名称。提交简历的邮件中填写应聘职位的名称务必按照招聘企业在招聘广告中列出的职位名称来写就没问题了,切记不要自己擅自、随意“改名”。

事实上,在企业的职级职务系列中,都有严格规范的表述、定义。求职者不要想当然认为,因为即使工作职责和内容类似,都有可能在企业的职务序列中有差别,所以职位名称方面一定要按照招聘广告上所要求的准确表述。比如“渠道部总经理助理”不能写成“总经理助理”或是“渠道助理”;“副总裁秘书”不能变成“总裁秘书”“文秘”……这样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

2、HR非常看重应聘者未来的职业规划。所以对求职者来说要记住:你自己要清楚你要应聘什么职位(你想从事什么工作),至少是哪种类型的职位(相同类别的职位)。切记不要在同一家公司投递多个职位,尤其是不相近的职位。

现实中经常有这样的求职者:以为“海投”、广撒网可以多一个机会,所以一份简历投多个企业多个职位,其实这样的应聘者通常都不会被企业考虑。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从事哪类职位,企业怎么会相信你能胜任未来的工作?!只写“市场相关职位”“软件开发相关职位”字样的求职,获得企业青睐的机会同样很少,试想,企业是没有义务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帮”应聘者适合哪个职位的!

四、关于邮件的形式

接下来谈更加细节的问题:简历是通过邮件正文发送还是使用邮件的附件功能发送?

尽量将简历内容以正文的方式粘贴上去(对方点击打开邮件就可以直接阅读简历内容),而非邮件正文部分留空白。当然前提是留意对方在招聘广告中有无明确规定具体方法。是否作为附件发送?建议要慎重考虑。这样做的原因:

1、从HR角度看:通过附件发送简历带来必然结果就是HR需要花时间下载附件保存附件,这样事实上增加了处理邮件的时间成本。另外,应聘者的简历邮件有可能不同HR都要审阅,意味着不止一个人不止看一次,不同HR查阅邮件习惯不同,对待附件的态度不一样。带附件的邮件在收发过程中也有可能直接被服务器屏蔽,导致邮件丢失的情况。

2、从求职者角度看:邮件发送人是否有“换位思考”意识、善于体贴别人,往往影响HR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在邮件交流过程中,不能为对方着想尽量减少阅处邮件的HR的时间精力消耗的,尤其是那种邮件正文没有内容而直接在附件中粘贴文档的应聘者,显得诚意与职业素养实在不足。

至于那些在招聘广告已经强调了“请勿以附件形式投递简历”的职位,应聘者仍然这样操作,对于HR来说只说明了一个问题:应聘者连应聘要求都没有重视没有仔细看,或是看了也没有照着做,那怎么能证明你在工作中会认真仔细、服从安排呢?这种情况直接拒绝你的应聘是最正常的了。

五、关于附件的处理

现实当中招聘企业的做法要求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简历最好避免以附件形式投递,但确实也经常有非要以附件简历的形式发送不可的情况。那么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

1、巧妙利用求职信。就是在邮件正文写求职信,说明是何种渠道获知该职位信息、拟应聘何部门何职位、应聘理由、优势特长等等,并提醒HR阅读附件简历。字数不必多,一段话即可。求职信可以表达诚意,也是推销自己的“广告时间”。絮叨经常说的“求职信”与“简历”配合使用相得益彰。

2、附件的名称要起好,便于HR直接下载保存。就是作为附件的文档的命名要避免使用“我的简历”“简历”等字眼,多从对方角度着想,减少对方重新命名的麻烦。作为附件文档的名称最好是“应聘职位+姓名”,这样方便HR直接下载保存并查阅。

3、其他附件材料的命名也要规范统一。如果招聘方还要求应聘者提供其他材料比如发表文章、获奖证明、技能证书等,那么这些附件的名称同样要命名好,比如用“作品名称+姓名”的格式。这些细节同样体现出应聘者作为职业人士的专业化与职业化。

4、最后要注意,文档格式最好是PDF。因为WORD格式文本经常在对方收到打开后出现格式变化、乱码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