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评估专栏 > 正文

艺术学院办学特色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05-15 14:13:33 zustart 人气:

艺术设计学院定位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或艺术学院)创建于1988年,目前设有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含产品创意设计、交互设计、家纺设计3个方向)、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画、摄影、表演共9个本科专业,拥有“创意设计与制造”自主设置学术型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2300余名。学院的设计学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艺术设计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入选重点建设项目。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面向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立足学校定位与办学资源实情,学习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经验,定位于“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省内一流、全国影响的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示范学院”。学院的办学定位,在各五年计划、专业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规划等方面得以充分体现。

培养目标

依据办学定位,学院着眼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知识和技能、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良好的设计素养和职业素质、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敏锐的创新创业思维,能解决复杂设计问题,在文创企业、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的设计部门或时尚行业从事设计开发或设计管理工作的设计师。

师资队伍

我院教师总量适度,结构合理。截至2017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124名,其中专任教师106名,学院兼职教授5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人员7名,副高职称人员33名;博士学位7名,硕士学位88名。中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主力军,学校加大青年教师的引进力度,目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70名。其中,企业一年以上全职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56%,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教师占17%;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4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最美教师1人,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4人,校青年英才4人,校优秀主讲教师3人。

办学特色

艺术学院院经过近30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较完善的,由“多元化培养目标”、“多维化培养方案”、“开放性教学过程”、“全面性教学评价”等要素构成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并全面实施。

紧紧围绕“创意与应用”的“时尚+科技+艺术”多元化培养目标

“一主两辅、横向关联、纵向贯通”的多维化人才培养方案

“以‘课内学习内容’为主线、‘课外学习内容’与‘专业社团活动’为副线,不同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横向关联,科研训练与课程学习纵向贯通”的多维化人才培养方案

“一个突出、两个强化、五个结合”的多样化实践教学体系

“一个突出”是指“突出创意能力培养”,“二个强化”是指“强化平台建设、强化综合设计”,“五个结合”是指“艺术与工程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虚拟与实战结合、长线与短线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

“标准多维、主体多元、方法多样”的全面性教学评价改革

构建了以“应用能力导向”为主体的教学评价体系。充分肯定学生竞赛获奖、专利申请等成果,形成“以成果促学习”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