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 正文

【走进校友】家有情怀,“傻呼呼”的设计师和他“单纯”的设计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20 00:00:00  人气:

小编自从来‘’校友之家‘’做志愿者后,过的充实且奇妙,总是不经意间就能遇见个神奇的学长。 话说,‘’校友之家‘’位于学校西图一楼,庭院玫瑰花门,长长的走廊,暑期,边上忽现一新建的中德合作展厅,设计充满了现代感和奇思妙想。内庭简洁的工业风廊架下,三三俩俩看书的同学日渐多了。西图,‘’校友之家‘’连着中德合作馆,已然热闹了起来。

今天,小编趁着假期,好好带你解密下,校友,还是校友,有缘走进了学校建筑设计!他是谁,请跟我来

沈渝翔368.png

先来重温一组图(虽还没有正式开馆,已经刷爆了小编的朋友圈。)

地点定位浙江科技学院西图。

西图,来了,于是就流连忘返

墙面,融合了学校校徽的设计元素,墙上,德国著名诗人莱辛的诗。

沈渝翔587.png

中德合作馆,重点展示了我校中德合作成果。

沈渝翔736.png

中德合作馆,一个凝结着学校应用型国际化办学特色发展的文化馆,在初次提出时,就有了校友们的智慧参与,当小编深入其中,寻寻觅觅时,更有着一份惊喜,来自于校友沈渝翔,杭州国美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有他!

1

趁着国庆假期空些,于是访一下!帅气学长,很暖,很友好,发送了好友申请,马上加了,开始查阅他的资料,哦哦,都是些建筑设计的图片。

沈渝翔905.png

沈渝翔1032.png

沈渝翔1160.png

“傻乎乎,严肃点有型!”

“黑白是光线问题~”他说。

2

原来如此,本以为从事艺术职业的人不食人间烟火,设计多了就对色彩敏感,喜欢黑白呢,原来也是常人的心,简单的就是最单纯的美。

“你好。”很快,他同意了我的好友申请。这样就要开始采访了吗?我不懂建筑设计啊,怎么采访才能专业深入呢?我很紧张,立即敲下问候和自我介绍,又询问能否采访他。“问吧”,他就一句话,却增加了我的紧张和不安。

“请问您的设计理念的核心是什么?”“请问您的灵感来自哪里?”“在设计中有哪些有趣的故事或者遭遇过哪些瓶颈呢?”“请问您在自己所有的设计中最满意的作品在我们学校吗?”……”

我连续问出一串关于设计的问题,希望能显得专业,有水准。

“一开始就长刀直入”、“太官方了,90后就这么官方?”学长打趣我。是啊,搞的貌似很小记者似的,改变,改变下,他可是我学长耶!

沈渝翔1658.png

弄巧成拙,我连忙道歉,解释自己第一次采访,学长安慰说,‘’我可是第一次被这么隆重的采访哦‘’,哈,我被笑话了,那就隆重开始起来吧!

3

我们开始‘’隆重‘’地聊。

他说安吉是个好地方,安静,竹,给人很多遐想。

说希望重返校园,怀念学校时的青涩,可以甩甩手的任性,单纯的友情,简单的恋情,可以有很多梦想的时光,要很珍惜!

说自己已有妻子女儿,他赞成传统的先成家后立业的观念;

说学了环艺设计,慢慢体会了,生活是本源,设计是生活的衍生品……

当群里的小伙伴得知我在采访他,要照片的呼声乍起,他很随和,答应了,分享了结婚时的艺术照和抱着女儿工作的近照。

沈渝翔2064.png

沈渝翔2192.png

聊到女儿,他和天下所有爸爸一样温暖,叮嘱“不要做傻孩子,知道么”,还敲出“注”“意”“安”“全”,可谓苦口婆心啊,老爸风范了。

4

关于隆重的‘’官方‘’话题 尽管他一开始评价我的提问直接官方,但还是做出了回答,很配合、很理解我,也很认真!

谈谈参与的安吉校区建筑设计,他说:“中德学院安吉分院里面的建筑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建筑设计师是德国海归的建筑博士,充分了解了德国硬朗简洁的设计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沈渝翔2539.png

“我当时的定位是理性的艺术。”“室内设计主要围绕三点:1、中德文化的交流,体现德国的简洁硬朗的风格;2、地域上融入了安吉特有的竹文化;3、理科学院文化的体现。”

学长突然这么正经,甩出这些专业的回答,我怎么感觉一下子是感动,‘’做事还是要专业的,认真的,要多思考的‘’,学长教导了,听着!

沈渝翔2813.png

很感谢他没有以我是门外汉拒绝我或者因为我是小盆友而敷衍我,足以看出他是一个认真宽容的人。

5

眼看着已经22:40了,23:00熄灯断网,可是还有工作没完成,只好怯怯地说:“学长快要熄灯了。”

学长此刻竟然说,好的,你可以称我‘‘傻乎乎’’,尽管大学一直跟室友抱怨这个绰号,但想想很好,我早把这个看成单纯的同义词,单纯,才是最干净,最美的!

匆匆道晚安之后,忽然发现,我竟然和一个陌生的学长第一次就聊了2个小时,再翻翻聊天记录,对他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从一开始让我感觉的严肃,到热心引导我,谈专业,谈梦想,谈家庭,谈生活,他称自己傻乎乎,他,简单,直率,热心,质朴,他的艺术的生活,单纯最美!

关闭对话后,有种“单纯”的再看看他作品的冲动,之前看过的图片在脑海里纷乱庞杂,于是,再一次,不是看,是欣赏他的作品。

沈渝翔3298.png

沈渝翔3426.png

图片还是那些图片,感觉却不同了。

6

科院中德合作馆、安吉校区、国美等等室内设计,之前的他们在我眼里,不过是单调的设计,看过他的解释后,通过对设计师学长的了解,似乎明白,他们的设计理念是区分了建筑的使用功能、文化氛围的,色彩明暗浓淡,搭配是有变化的,线条曲直也有讲究。

学长说,他有母校情怀,他知晓德国文化理念的简洁,硬朗,理性,科院有三十多年的中德合作办学历史,作为科院的学子,或多或少也有着德国建筑文化影响;文如其人,他,设计如其人。小编与学长聊天中充分感受到了他的语言简洁精炼,条理分明,严谨专业,风格洒脱不羁的“傻傻的”艺术范!

沈渝翔3825.png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7

不错的,在科院安吉校区生活了一年,来小和山校区也近一个月了,除了到校第一天,好像真没有仔细关注过学校的建筑设计,也许是静心耐心吧,此时再看熟悉的建筑,有一种“初识”的感觉了。

学在科院,大学的积淀,文化的传承,建筑中,一砖一木,一墙一瓦,一席阳光下的味道,处处是可感悟的‘‘学’’的灵魂。

沈渝翔4121.png

心里想着他说的各种理念和他的语言,建筑似乎活起来了,有了生命,有了性格。

沈渝翔4285.png

沈渝翔4413.png

看看暑期学长给“校友之家”接待室提供的草图和设计理念,截屏下,满满的都是家人情怀,虽然没有照搬用上,但其中的设计之“魂”,让我们在“家”的建设中对“浙科大树”有了更深更透彻的理解~

8

简单,直率,随和,理性。白色纯洁,灰色静穆,各种或浓或淡的黄色略显华丽却又高雅温馨,各处的直线正显理性、直率、严谨,科院有中德的文脉,学长设计如斯,生活如斯的理念与追求,得精髓!

沈渝翔4734.png

也许我的评价不专业,不恰当,也许我对他的认知不全面,不深入,一次聊天式的访谈,已知足,感谢学长的尊重、坦诚和教诲,感恩成长路上有你的提点,望你安好,有缘再聊,可以见面更好,相信可以见到,我在‘’校友之家‘’等你!

校友链接

沈渝翔2002环境艺术设计

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