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9-04-12 15:53:51 zustart 人气: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图片1.png

2018年,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来源于劳动人民日常劳作与集体智慧,富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与价值。竹产业作为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之一,拥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如今,竹编工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困境,为了让竹编手艺活起来,需要集中培养一批高素质、跨学科、能创新的人才队伍,让竹编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满足现代生活需求,从而焕发新的活力。

一、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嘉兴市竹芸逸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竹芸工房)协办。该项目旨在推广和普及竹编工艺,将竹编工艺与文创设计融合,提升竹编文创产品的竞争力,通过加强传统手工艺人与设计师的沟通,探讨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路径。本项目为文创人才的培养,主张从培养对手工艺的记忆开始,以手感培养为切入点,引导学员建立对于手工艺的感情,完成对手工艺文化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现代设计思想与传统竹编工艺碰撞,进而达到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在文化高度上的结合,最终从整体上提升现代文创产品的质量。

浙江科技学院拥有艺术设计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各类模型房,设有专门的竹工艺实验室、大型学术厅以及学生活动中心。本校教师对竹编工艺和竹编制品设计一直保持研究兴趣,完成了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面向竹制家具产品的工业设计平台及产业化研究》项目,发表竹编论文《现代传播方式对乌镇竹编技艺的传承发展影响研究》和《竹材在现代灯具设计中的应用方法初探》等论文,对竹编工艺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和利用。

二、培养安排

1、课程安排

培训时间:201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

(1)开班仪式

时间:2019年7月9日

地点:浙江科技学院水晶剧场

(2)第一阶段:集中培训

时间:201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

地点一: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7月10日至8月5日)

内容:中国传统竹编工艺概述、中国现代竹编工艺概述及浙江当代竹编工艺发展现状、浙江竹编工具及材料讲解、浙江竹编工艺流程讲解、浙江竹编工艺的传承示范与技法研习、现代文创设计现状概述、现代文创设计的创作原理、竹编文创设计的基本流程、竹编文创设计的市场运作、经典竹编文创作品分析、竹编文创设计的设计思路与实践等。

地点二:赴东阳、乌镇等地就典型案例进行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8月5日至8月10日)

(3)第二阶段:学员创作

时间:2019年8月11日至10月11日

11月1日前要求学员提供不少于2件作品的拍摄照片,经过专家选评获得优秀的作品应按时交寄实物作品,准备进行展览。

(4)第三阶段:交流讨论、成果展览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地点:浙江科技学院水晶剧场

2、授课师资

(Ⅰ)专业理论

雷达:中国美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浙江工业设计协会委员。竹制家具产品设计入选全国美展。

孙凌云: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创新、设计与创业联盟主任;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及浙江大学–北斗航天联合创新设计工程中心副主任。

丁朝虹: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浙江科技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杭州市哲学社会规划课题,持续关注传统手工艺的审美和现代化问题。

(Ⅱ)浙江竹编工艺

俞樟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嵊州竹编国家级传承人。擅长绞丝编、花笼编、弹花编,掌握了竹编中的所有编织技术,先后创新编制了200余种竹编新产品,突破了竹编动物编织难关,主持了若干大型竹编精品的创作。在几十年的竹编创作中,总结了竹编技法,并和徐华铛合作出版《工艺竹编》、《竹编》两本书。

徐华铛: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竹工艺大师、美学作家,设计竹编艺术品数百件。擅长研究竹编历史、总结竹编编织技法与制作工艺、撰写竹编专著《竹编工艺》、《竹编》、《中国竹艺术》、《中国竹编艺术》。曾在联合国演讲,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竹编工艺。

胡正仁:东阳市东白竹编厂厂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竹编作品在全国、省、市各级工艺美术的参展参赛中获得了精品奖1次、特等奖2次、金奖 12次、银奖 6次、铜奖 6次、二等奖 1次、三等奖 1次。其中竹编《花瓶》2009年12月被东阳市工艺精品馆永久收藏。

钱利淮: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竹编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级工艺美术师,新锐竹编设计师,竹编DIY体验教学创始人,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桐乡市传统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Ⅲ)文创设计与创作

郑林欣: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设计学学科带头人,省级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2017年“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9年浙江省151人才。

刘肖健: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技术部长、杭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基础研究部部长。

章俊杰: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系主任;SOZEN设计机构创始人,曾获得包括3项iF概念设计奖和7项红点概念设计奖在内的14项国际设计奖项。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手工艺生活智慧实用研究——竹手艺的创新活化。个人以“竹”为核心的设计创作参加意大利米兰设计周salone satellite、英国伦敦设计周、中国设计大展等重要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大展”策展人之一。

卢艺舟: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工业设计学会常务理事。工业设计“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及工业设计“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2008年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

3、结业考核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方案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论文、方案等)占30%;参加展览或发表作品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4、成果呈现

(1)课程结束后,将举办结业作品展;

(2)整理汇编优秀学员作品印刷成册;

(3)通过公众媒体对优秀教学成果及学员作品进行宣传报道。

5、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养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该项目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培训阶段一次往返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考察费用、材料费用等均由主办方承担。因经费有限,请学员选择火车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由个人自理。此外,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6、教学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将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三、招生对象

本次培训面向全国公开招募20名学员,主办单位将根据报名资料,组织专家对申请人员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录取。入选学员原则上要求为年龄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的中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具备以下条件将优先考虑:

1、从事过竹编工艺创作或竹编工艺普及和教学的专业人士,具有较为丰富的竹编等编织工艺实践经验;

2、本科以上学历且具有3年以上艺术设计或者手工创作工作经验的人员;

3、具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对竹编工艺具有浓厚兴趣的人员。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5日(逾期不予受理)。

(2)提交材料:

a.填写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见附件);

b.个人2寸免冠照片;

c.电子版竹编工艺作品集或产品设计作品集一份,需提供2-5张(所有作品必须标注作者-名称-尺寸(cm)-材料-创作时间);

d.身份证正反扫描件;

e.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f.参展或获奖证书扫描件。

注:为保证所有报名材料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学员在集中学习期间应自行安排好相关工作事宜,保证学习时间。学员在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按照浙江科技学院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在培训期间,教学时间外的人身安全责任自负,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2、录取与报到

录取名单将在2019年6月20日在浙江科技学院的相关微信公众号公布;被录取的学员将收到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届时凭此录取通知书至浙江科技学院报到。

3、联系地址及方式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邮政编码:310023

联系人及电话:丁老师13516810627

联系邮箱:dingzhaohong@zust.edu.cn

五、其他说明

主办单位有权对学员参展的作品进行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活动。凡提交作品参评、报名、参展的学员,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招生简章及浙江科技学院的各项规定,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浙江科技学院所有。

附件1 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

附件2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报名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