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厚明教授莅临我院指导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8-12-04 16:46:49 zustart 人气:

1127日,我院邀请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黄厚明教授开展“艺术与智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郑林欣教授主持,我院吴春胜副院长、俞晓群副院长,以及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厚明教授阐述了以“艺术与智性”主题的缘起,提出了“何为艺术”的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针对“艺术为什么会产生”的问题,黄教授以神经元为出发点进行解答,结合自身的经历揭示了脑科学与艺术创造的关系。其次,黄厚明教授主要围绕早期绘画中的空间和方位两个问题展开论述。之后,黄教授分析了中国早期绘画状态中的“触觉性绘画”、“视觉性绘画”以及“正面律”。

讲座临近尾声,黄教授进一步就青年教师教学和理论创作中的困惑进行了指导和探讨。本次讲座为大家带来了艺术史论研究学术方向深层次的思考,黄教授旁征博引,在纵向梳理传统文化中国美术史的演变脉络,横向比较中西方美术特征的基础上,从新视野的角度探讨了知觉与艺术创造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