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第二期线上“中德设计工作坊”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18 16:16:18  人气:

2022年4月25日至5月12日,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和德国柏林科技与经济应用科学大学设计学院师生首度合作,成功举办线上中德设计工作坊这是继2021年我校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成功举办第一期工作坊之后,中德合作交流的深入拓展。德国柏林科技与经济应用科学大学Hochschule für Technik und Wirtschaft Berlin,简称HTW)是德国目前最大的应用科学大学,此次中德设计工作坊”的圆满举办,不仅是深化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探索与实践,也再次体现了艺术设计学科专业教学在革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构建新型教学生态系统、打造新型基层教科研组织、团队与平台等方面的努力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512日晚各小组进行线上方案展示答辩

本次工作坊由德国柏林HTW设计学院院长Katrin Hinz教授和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卢艺舟教授共同主持,德方教Bianca Koczan胡奚及我校教师裘航、朱吟啸、魏杭帅、张叶知共计位老师协助指导翻译。共有5名来自HTW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和20名我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主题为“智能+”的设计项目。在三周内,方学生以小组形式紧密合作,在线确定设计方向,接受Katrin Hinz院长Bianca Koczan博士关于设计思维和方法的指导训练,高效运用Miro等在线软件进行头脑风暴和创意迭代,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产品方案。在此次学习交流中,师生们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克服时差问题,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五款设计方案,分别是“Very Hot Banana”小组的MOXA智能艾灸套装、“SUNLIGHT”小组的救援小蟹、“Gold Miners”小组的智能油漆墙体烘干机、“Black Hole”小组的智能失温救助装置以及“Kartoffelpuffer in a Hot Pot”小组的厨房墙壁油污清理器。

“Very Hot Banana”小组的MOXA智能艾灸套装


“Gold Miners”小组的智能油漆墙体烘干机

最终的项目汇报于5月12日晚间在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的和山设计工作室举行。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院长郑林欣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与全体指导教师一起,听取了全部设计作品的中英文汇报。Katrin Hinz教授、Bianca Koczan博士和卢艺舟教授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Hinz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工作坊工作的成效,认为这一教学方式真正践行了从“设计思维”到“设计成果”的科学流程,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德合作促进设计创新的积极作用。双方也纷纷表达了对继续加强中德设计教学互动、持续推行工作坊计划的愿景期许。此次工作坊结束后,中德学生将继续优化设计方案,部分优秀作品将参加今年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在德国HTW学校官网进行成果展示。


第二期线上中德设计工作坊结束后合影




 撰稿人   朱吟啸


审核人   宋眉


审批人   诸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