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艺术学院诚信教育宣传实施方案2017年11月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7-12-20 10:03:39 zustart 人气:

在学校加强学风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的大背景下,经过前期一系列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艺术学院在学风考风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为牢记教训、查漏补缺,进一步将诚实守信观念、法制观念入心入脑,本学期继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教育对象

全体教师、全体学生。

二、教育内容

1.教育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2.学生手册重点:《浙江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浙江科技学院诚信考试规定(试行)》和《浙江科技学院考试违规的认定与处理细则》;

3.近年来艺术学院学生考试作弊典型案例。

三、  教育形式

1.诚信文件宣传、巡展。摘取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学生手册中《浙江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浙江科技学院诚信考试规定(试行)》和《浙江科技学院考试违规的认定与处理细则》中有关诚信考试的相关内容做成展板,在B4三楼集中展示,并将置于橱窗内长期展示。

2.诚信案例警示。将艺术学院学生考试作弊典型案例和相应的处分结果,以及社会上知名的设计侵权案例,做成展板,在B4三楼展示,并将置于橱窗内长期展示。通过身边真实案例的警示,让学生认识到这些触及底线的行为的后果及危害性,做到人人知法、人人敬畏。

3.学术诚信讲座。2017年11月24日,邀请了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现任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省直机关管弦乐团首席摄影师的我院摄影师教师陈婧赟给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作国外高校学术诚信教育的讲座。陈老师介绍了国外高校学术不诚信的行为,例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业,哪怕是迟交一秒钟;论文中引用他人观点未标注等等。陈老师还讲到学术不诚信可能会导致的后果以及如何避免学术诚信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学生对诚信以及严谨的治学作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4.逢会必讲。院领导班子会议、全体教职工大会、学工组会议、班主任会议上,每次强调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学生骨干开会,每次强调诚信问题;各年级召开年级大会时,强调课堂规范和学术诚信,尤其是毕业班,强调毕业设计的学术诚信规范;各班召开诚信主题班会,通过一系列班级诚信教育活动,使学生个个敬畏法律,做到真正不作弊,诚信考试。

5.通过各种宣传平台进行诚信教育。每逢考试,通过高校通、各年级QQ群、微信群等途径提醒学生认真考试,遵守考场纪律、杜绝作弊;班级签署诚信考试考风考纪承诺书。

6、课堂宣讲。通过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始业教育等课程进行全方位覆盖式宣讲,基本做到人人知晓。

四、教育要求

1.高度重视。所有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务必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切实增强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底线意识、自觉意识,充分知晓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相关要求,重申规范,提高自律能力,同时通过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活动进展情况。

2.学做结合。学是基础,做是关键。通过踏实的学习,做到真正不作弊,诚信考试。使学生个体敬畏法律,学生干部严防死守,学工心弦紧绷,提醒警示成为常态。

                     

 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

                                                                          201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