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7年11月28日,艺术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专题会议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7-12-20 10:01:56 zustart 人气:


blob.png

由艺术心联主办的艺术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会于11月28日中午12:30在B4党员之家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刘振中老师主讲,指导同学们如何辨识和应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丰富心理委员的心理知识,使得大学生活更加美好和谐,减少悲剧的发生。

培训会上,刘老师系统而专业地向大家传授心理知识。首先,刘老师讲到了心理评估的三个方面:从哪些方面去了解一个人?(收集信息)、这些信息怎么串联到一起?(整合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会告诉我们什么?(评估信息)。例如可以通过一个人遵守设置的能力和其社会功能情况来判断他的心理状态。刘老师还通过漫画分析了心理痛苦出现的两种背景——情境型和性格型。情境型指因情境所引起的痛苦;性格型指无论出于什么情境都有类似的痛苦。

 

之后,刘老师讲了如何进行情感承受能力评估和自尊评估,还特别强调了学艺术的同学自尊的特点。

最后,刘老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例如对于如何判断某个同学是否有心理危机的问题,刘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内外在感受的差异、是否现实感缺失;是否怪异、不合群;是否有良好的支持系统。学院副书记钟老师也提到,目前大二、大三、大四的同学较常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比如说:寝室矛盾、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等等,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现场也有同学讲述自己身边的困扰,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此次讲座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将有利于心理委员更好地处理班级同学的心理困扰。同学们如果有心理困惑,也可以向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校心理咨询中心办公室:行政楼408,预约电话:0571-850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