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BE INSPIRED 灵感从何而来“主题讲座

作者:zustart 来源:   日期:2019-09-18 08:12:39 zustart 人气:

图片1.png

主讲人:Steffen Kaz

个人简介:

Steffen Kaz出生于德国斯图加特,1996 年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家具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1996年-1998年曾在美国DMA媒体公司工作;1998年-2001年曾在James Irvine工作室(米兰)工作;于2001年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Lorenz + Kaz,作品涵盖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装置设计、工业设计等;2003年-2017年年期间Steffen Kaz担任了意大利波尔扎诺自由大学艺术设计系教授;2017年-至今,他担任了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教授,除此之外他也获奖无数,如德国红点奖、美国芝加哥阿森年设计奖等。

主办: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主持:卢艺舟(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时间:2019.9.17下午13:30

地点: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精艺园B4-122

讲座伊始,Steffen Kaz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米兰新美术学院大致情况和自己多年来的设计经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在设计时,灵感从何而来?Steffen Kaz教授以白纸为喻,设计师在面对一张白纸时是最痛苦的,创意确实很难,但他认为创意总会在努力到一定程度后出现。因此他建议我们要寻找正确的方法,利用它肯定会得出成果。

图片2.png

Steffen Kaz讲座现场

接下来进入解密创意过程的第一阶段:怎么寻找灵感。根据多年的职业和教学经验,Steffen Kaz教授分享了一些他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在寻找创意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实体的公式让你可以学习和遵守,这是一个极度个人化的过程,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方式。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值得参考的实践经验,接下来Steffen Kaz教授为我们热情的做了解答。

图片3.png

Steffen Kaz讲座现场

生活能够给予设计上的恩惠是无穷无尽的,但需要我们主动去挖掘和探索,并且学会思考。灵感会永远眷顾那些有意愿并且善于观察与体会生活的人。Steffen Kaz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火星探测器、黑洞和Facebook服务器等例子来强调设计师需要不断探索搜寻具有关联的信息,并作为设计时的灵感源泉;紧接着,Kaz教授用How to see这本设计圣经以及一些有趣的照片启发大家需要像设计师一样敏锐地观察和记录生活中、环境中的各种事物,这些都可以成为很好的灵感素材,同时建议大家去参观一些有趣的专题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同样可以给人以启迪。最后,Steffen Kaz教授用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孟菲斯、Braun、Droog等一些设计史上具有影响力和启迪性的前沿设计案例演绎了设计师的灵感不仅可以致敬经典还可以来源于新的材料工艺、新的观念和行为。

讲座最后,Steffen Kaz教授用“对设计感兴趣的设计师才可以设计出让人感兴趣的设计”做为结语,并希望大家能从设计中找到乐趣。 Kaz教授为同学们的创作带来无限启发,他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如何发现创意和灵感。虽然创新很难,但如果我们主动去探索和思考,灵感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教授进一步讨论,阐述自己对设计的理解和创新的方法。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Steffen Kaz教授的优秀设计作品吧!

图片4.png

TRIA for Colé(家居产品)

图片5.png

图片6.png

LiSa Life Saver for Karl Küfner(医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