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探历史人文,绘乡村美景 —— 艺术学院2023级遂昌采风写生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0-27 14:47:55  人气:

为学习贯彻“八八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学院2023级设计专业7个班204名师生共同奔赴丽水市遂昌县写生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采风写生活动。

遂昌县建制始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其因汤显祖《牡丹亭》而闻名,不仅是曾被乾隆皇帝誉为“北有少林南有布衣”的布衣拳发源地,而且是“江南第一大金矿”的所在地,还拥有保存完好的国家级古村落、古树群、古民居,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积淀和自然风光,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素材。本次采风写生活动落地遂昌更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10月16日,同学们从安吉校区出发,历时四小时来到丽水市遂昌县。当天首先前往了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进行采风考察,遂昌金矿自唐代以来有1400余年采冶历史,是国内唯一保持开发的千年古金矿。矿区开采千年,坍塌时有发生,矿产资源从丰盈到枯竭,矿洞从兴盛到毁灭,发人深省。同学们走过幽深的明代金窟、险峻的唐代金窟,看着岩壁上一个又一个深浅不一的坑洞,感叹于先人的智慧与艰辛。

 

 

10月17日,同学们去往“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王村口镇进行采风写生,探访红色记忆。师生参观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苏维埃政府旧址蔡相庙、中国工农红色挺进师师部旧址、八一誓师大会旧址等,聆听了许多革命故事,瞻仰了粟裕纪念碑,深刻领会了革命老区的“挺进精神”。浙西南23年革命斗争,留下了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忆往昔峥嵘岁月,众多先烈长眠于此,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与敬仰;看今朝重任在肩,青年们感受到了革命之火生生不息,鼓舞我们要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晚上,学院党委书记詹俊携新引进青年教师来看望同学们,了解课程实施情况。詹俊书记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担当时代责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0月18日,同学们深入濂竹乡治岭头村,实地考察古村落、古树群,从乡土氛围中汲取艺术灵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濂竹乡享有“古树之乡”的美誉,既有保存完整的千年古仓、明清祠堂等古建筑,又有省级“非遗”布衣拳、抹黑脸、巧剪纸等古村民俗,使同学们从民间社会生活中感受传统艺术风采,领略乡村独特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采风写生活动不仅提高了他们观察自然和感悟生活的能力,而且启迪了艺术源于生活的创作思维。

为确保此次采风写生活动顺利进行,学院叶松、周文杰、王恺文、邹少芳等多名教师提前数月开始筹备,多次前往遂昌实地调研、对接当地人员、落实各项活动细节。在整个采风写生过程,专业课老师给予同学们悉心指导和关心照顾,使同学们有了更大的收获,保证了此次采风写生活动圆满进行。

编辑 | 江昱颔
  初审 | 沈嘉玥
终审 | 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