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当代人的诗意栖居——科技化生存与艺术化生活” 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2-11 16:34:27  人气:

2023年12月7日下午,浙江科技学院“习得学术论坛”、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邀请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冯信群教授为老师和学生们作了题为《当代人的诗意栖居——科技化生存与艺术化生活》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浙江科技学院“习得学术论坛”总第377期。讲座由浙江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院长郑林欣教授主持。

冯信群教授是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出版专著20余部,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与作品400余篇幅, 主持策划学术活动与作品入选国内外艺术展览80多项,媒体专栏介绍30余次,多次获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本次讲座冯教授以德国19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提出的“诗意栖居”概念为题,主张通过人生艺术化和诗意化来抵制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个性泯灭以及生活的刻板化和碎片化,提倡人们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吸取灵感,在生活中锻炼发现美的眼睛。冯教授列举了基于当地自然与人文环境为前提的人类居所与自然融合案例,认为科技背后的创造者与使用者的思想、动机、自我意识是决定人类未来何去何从的根本原因。讲座过程中,冯教授就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向师生们做了具体解读,并分别以设计、舞蹈、音乐、绘画的力量,诠释生活中的艺术感知与视觉审美。现场师生们就艺术感知生活日常与艺术乡建等问题与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之后,冯教授与詹俊书记、郑林欣院长,以及骨干教师座谈,指导我院设计学学科专业建设。


撰写:任敏

审核:郑林欣

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科研处

2023年12月7日